第一次看到預告的時候原本以為是一個很搞笑的片子,可是到了電影院,一切都不一樣了......

 

 

「你什麼都不幹,就等著被世界幹。」

 

去看這部片子的第一個原因就是這句話,這是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原創電影小說的書腰,

2018578377187b  不過這本書我還沒去看,所以不討論他。

這部片很有趣的地方是,從頭到尾只出現三個名字。

阿左,故事的主角,也是這個行動的發起者。

「作一個手工藝品五毛錢,阿嬤要做六千個我才能夠交班費啊!」

有組織領導能力,並且懂的規劃,原本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人,直到遇見小天,第二個出現的名字。

「阿嬤跑了,我媽跑了,床跑了,桌子也跑了,只要有腳的通通跑了。」

原本只是為了自己的班費規劃起這場行動,但見到小天的處境,於是邀請他的加入(革命需要同志),但也因此讓這場行動變的更複雜......

A漫:第三個名字,不過不重要......

 

 

看預告片會覺得是一部很開心的電影,但是真的進到電影院去看,會覺得很沉重。

尤其是看到他們在互相比「窮」,的時候,那種淡淡的哀傷就會在心理面萌芽。

「我家最窮oh ya!」

這句話隱含抨擊的力道其實是非常強烈的。會因為比窮獲勝而到高興,竟然要人因為自己比較窮而喜悅,這其中的殘忍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。

 

窮不要窮孫子,這句話雖然可能是不滿當下所說的氣話,但這也是革命的初衷。因為想要改變現狀,所以才要改變!

這個社會的階級複製越來越明顯,上一代是富的,兒子也是富的,孫子也跟著是富的。而窮人呢?永遠都是窮的。不是因為不努力,而是這個社會並沒有給底下的人一個機會。

一個社會裡面一定會有富人,有窮人,但社會流動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流動停止了,那麼窮人永遠都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努力往上爬,這樣的社會是有問題的。

自己用功,自己吃苦,這樣都沒有辦法改變現狀了話,這樣的社會其實跟封建社會沒有什麼兩樣。易導就是基於這樣子的社會觀察,於是有了這部電影。

銅像部分,大家都知道他是我們的國父,但片中完全沒有出現任何關於他的字眼。

國父的理念,還有他所做過的事績在這裡完全蕩然無存,他就是一尊銅像,一尊可以賣錢繳班費還有剩的銅像。三民主義到現在只剩下民生主義。

在沒有金錢物質支撐的世界,再大的理想都是空的。

阿左自我介紹了三次,或許是代表左派,左邊的左,現在大多代表社會主義。

而國父當年的思想也是比較偏向社會主義的。雖然裡面完全沒有提到國父,但這部片子可以見到某些象徵意義。

 

5398371844d28  

在上位者永遠都見不到底層的人的辛酸,只是不斷的指責這些人所犯的錯誤並且盡全力去掩飾它。就像是驅趕街頭的流浪漢,只是讓街道變乾淨了,但流浪漢依舊存在,只是你看不到他而已。

永遠不問人為什麼會窮,而是問為什麼你要用窮的姿態在我的面前出現,這就是這個社會的最佳寫照。

而那些人永遠的回應都只有:「我知道了。」

這種虛偽的政治語言。其實他們什麼都不知道!

1  

這部片的配樂非常棒,用輕鬆的節奏來包裹著這部片子酸苦的部分,讓人不會覺得太過於沉重。

片尾背景音樂的拿捏我個人非常喜歡,鏡頭不斷追著國父銅像,穿過玻璃櫥窗,經過繁華的街道,各種名貴飾品,一直到台北的地標101。跟劇中這些孩子的處境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從平穩的旋律一直到最後的高昂,最後,是一群想要改變的孩子們,如同片頭開始,高舉雙手,我加入!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!

 

metings01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之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