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夜晚的台北,美麗的讓人心碎,那些雜亂無章的車水馬龍,如同繁星,遵循著彷彿規律實則紊亂的步調,在那一條又一條亂七八糟的街道裡奔馳。然而目的地,到底是哪裡呢?

自從狂鬼消失之後,那些庸俗的人們又回復到原來的生活,彷彿那些大時代的摧殘從來也不曾存在過一樣。

忘記過去。

忘記曾經,大家都一起瘋狂過。

 

***

 

都是鐵的氣息,這些冰冷的,毫無感情的座椅,立在這個狹小的牢籠裡,只能透過那被分割的視野看見鐵籠外的景色。

警局裡面,所有人都緊張地忙進忙出,翻找著各式各樣的文件夾,努力地找出那個大家心知肚明的答案,卻又害怕這個解答被證實出來。

 

「你們這樣走來走去到底是在幹什麼阿?

「還不是因為你,所有人都在找你的資料。」一個小警員坐在這個鐵籠外面,看著裡面的野獸,如果此人的身分被證實,那還真是抓到一個大猛獸了。

「我只不過是跑到便利商店偷一點東西吃而已,沒必要這樣吧,你們這些警察就是這樣大驚小怪。」這人異樣的冷靜,和一般人被警察抓到時的驚慌失措全然不同,那是一種沉穩的心情,就像是在自己家裡面。

這種情況,警察反而比較像是被關在牢籠裡的一方。

「最好是這樣......不然,我們這裡就真的要翻掉了。」小警員瞪著黑暗角落中的那人。

 

今早一個便利商店搶案在十五分鐘內就被結案了,店員機靈地按下警鈴,而警方也很快速地就抓到嫌犯,一切都是如此簡單不過的事情。

但讓人感到恐懼的是搶匪的身分。

「你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很眼熟?」十幾個警察將一個搶匪壓在地上動彈不得。

「不認識......可是這傢伙的力氣還真是大得嚇人,十幾個人才把他壓住。」另一個警員說著。

便利商店附近有好幾個警察分局,以至於在警鈴通報的瞬間就有一群警察出來追逐著搶匪,大家都為了考績奮鬥著。

「回去的時候記得查看看這個人的身分。」

「你這麼緊張幹嘛?

「如果真的是那樣,我們就真的都可以升級了。」他笑著。

 

馬路上,一大團警察堆成的小山。

「......好重。」搶匪。

 

***

 

「你們這樣整天工作不會覺得累嗎?

「你這樣一直找話題跟我聊天不累嗎?

「你看你的同事都下班要回家了,就剩下你一個人在這裡。」

警員回頭看了看,所剩無幾的人待在辦公室裡,從門口可以看見外頭的夜色。

「無所謂,反正今天是我輪班。」

「那正好,好好睡一覺吧。」黑暗中,一抹微笑。

 

漆黑壟罩在眼前打轉,警員應聲倒地。

 

「動作真慢。」

鐵柵門打開,一個穿著警裝的年輕男子站在前面,手裡搖晃著鑰匙圈。辦公室剩下的警員都趴在桌上睡死了,看來是被下了安眠藥,得要過了好一陣子才會醒過來。

從黑暗中走出一個男人。

「還不是為了等其他人離開,你左手上的疤太明顯了啦,差一點就被認出來了,要不是我及早把文件都拿去碎紙機毀掉,你就吃不完兜著走。」他指了指男人左手掌上的傷口。

男人笑了笑。

「我怎麼知道,我肚子都快餓死了,只好跑去借一點東西吃,結果就一堆警察突然衝過來把我壓在地上......」

「有誰會笨到去偷警察局對面的店阿,你不要每次都這樣。」冒牌警察俐落的將男人手上的手銬解開,然後將鐵柵門關上,順便將倒地不起的警員扶起。「你害我又要換工作了,剛剛忘記把攝影機關掉。」

「無所謂啦,反正你看我現在還不是過得好好的,要不要跟我一樣啊。」

冒牌警察看了眼前的男人,披著一件破舊的黑色風衣,裡面的衣領滿是食物殘渣,腳上的鞋子也不知道有多久沒有洗了,上面還沾著黑色的污漬。冒牌警察看了都不禁搖搖頭。「大哥,你這樣跟流浪漢有什麼差別?

 

男人開了門,走出去。

外頭又是一個自由的世界。

 

「你也不想想看,外面的空氣有多清新阿,你們這樣整天坐在辦公室裡面,怎麼有辦法了解呢?

「對阿......還會餓肚子受不了跑去搶便利商店......」冒牌警察心裡想著。

 

「我想,裡面的空氣比較適合你吧。」

一個熟悉的聲音從身旁傳來,太陽穴上被抵著一支冰冷的槍管。

「大姐......你在這裡啊?」男人尷尬的苦笑,雙手舉起。

一身警裝,手裡拿著一把配戴的警用手槍抵在男人的太陽穴上,臉上帶著甜美的笑容,一頭短髮在夜色裡反著街上霓虹的光芒,她是這男人的頭號天敵。

「我就知道是你,我還以為是什麼大人物出現了,上面突然通報,要我過來看看。蕭俊峰!你到底要被抓到幾次才甘願阿。」

警局門口,是一個女警拿著槍抵著嫌犯的頭劈哩啪啦地罵著,像是母親痛罵犯錯的小孩一般。而在警局裡面的冒牌警察則是偷偷的從後門逃跑了,見到連大哥都怕的母老虎,小的當然是先溜微妙!

「美麗端莊高雅溫柔的淑女吳心雨小姐大人,饒了我吧,我只是偷了一點東西而已,應該還不至於要被抓去關吧。」蕭俊峰傻笑著。

「對啦!同一個人被抓了又關抓了又關,每一次都還讓你逃獄成功,真不知道你是怎麼辦到的,我以前認識你的時候怎麼不記得你有這麼『厲害』,你現在如果再被關進去,我看關一輩子都太便宜你了!

 

這兩個人以前曾是大學同學,但在幾年過後,吳心雨成為了一個優秀的警察,而蕭俊峰還是一事無成,整天落魄街頭。

經過多次竊盜、搶劫的案底,每一次都被送到各式各樣的地方看守,卻都可以輕易的被逃脫,以至於雖然擁有諸多案底,可是實際服刑卻是零。

 

「為什麼不好好做人?」吳心雨問。

「我一直都很努力的活著阿。」蕭俊峰露出無所謂的表情。

「你看你現在這樣,哪裡像是有努力過日子的樣子。」

「那妳呢?整天過著千篇一律的生活,抓犯人、辦公桌、面對一樣的人做一樣的事,妳覺得妳這樣就是過生活嗎?

「這是我選擇的道路。」

「那麼,這也是我所選擇的道路,我選擇自由自在地活著。」

「那我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將你的手套上手銬。」

 

唯一的一條路,就是使這顆迷路的心,走上正軌。

 

無法相信,眼前的這個滿身惡臭四處在垃圾堆裡奔走的人,曾經是自己大學時期的同學。那時候的蕭俊峰,是個被老師稱為「天才」的學生,短短的時間內,就已經將所有的課內知識學會,並且超過任何一個教過他的老師,一直到沒有任何人有能力再教授給他新的東西。那時候的他,令所有人都羨慕且忌妒。他的天賦,是很多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也無法達到的。

但在畢業後多年,再一次相遇,卻另吳心雨極為無法接受。無數次,都是在警局相遇,各式的搶案、竊盜案都有蕭俊峰的大名,而他也無數次的順利脫逃。一次又一次,被抓到又逃脫,然後又再一次落到自己的手裡,導致吳心雨都不願意承認這個人曾經是自己的同學,曾經是班上的天才學生。

 

「擁有這種天賦,為什麼要讓自己成為這個樣子的人?」吳心雨已經不是第一次問這個問題。蕭俊峰可以輕易地做到別人無法做到的事情,反觀吳心雨,花了許多努力才能爬到現在的地位。所以她無法接受他這樣的浪費自己的天賦,無法接受。

 

「你認為你現在整天擔心被抓到,不累嗎?憑你,應該可以不用這樣的。」

「我一點都不擔心自己被抓到,反正我還是有辦法可以出來。」蕭俊峰笑著,用手撥開槍管。警局外頭的馬路,一輛機車呼嘯而去。

「怎麼辦到的?

「辦到?

「每一次都可以逃獄成功。」

「這問題就艱深了,在各種場合我有各種方法。」他向前走一步,吳心雨警覺的將槍舉起。

「那你應該有辦法不讓自己被抓到吧,為什麼還是會被送到警局裡?

「為什麼呢?」蕭俊峰故意讓尾音上揚,笑著,之後是一陣沉默。

 

他抬頭看著沒有月亮的都市夜空,街燈泛黃的照在他的臉上,那張臉已沒有過去年輕,滿是青春歲月無情的摧殘,這些年來在不斷的追逐與被追逐之中,到底是為了什麼?

轉身,走回警局裡面。

 

「或許是為了,再一次被妳抓到吧。」

 

 

***

 

這一路上顛頗的使我不敢回過頭,

害怕看見過去那個狼狽的我的模樣。

只記得那時候的空氣,

充滿著西瓜甜甜的氣味。

青春就是那鮮豔欲滴的紅色,那在嘴裡化開的瞬間。

而那艷麗的花朵,在少年的手裡綻放。

 

***

 

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種緣份,但那種緣分,是好還是壞呢?

 

「學姐,聽說妳又抓到他啦。」

吳心雨點點頭,說話的是她在警校裡的學妹。曾念過一般大學的她,輾轉跑去了警校就讀成為了警察,也因為她的年紀比較大,雖然是同期生,但老是被稱為學姐。

「小香,辦公室裡現在怎樣了啊?

「妳怎麼每一次開口就是工作啊?難道除了工作之外妳就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了嗎?」她悠閒地躺在椅背上,看著吳心雨笑著。

「不然是要像妳整天只想著玩嗎?」吳心雨輕搥著她的腦袋,小香俏皮的吐了吐舌頭。

 

桌上又疊了一疊文件,看了看沒多久前才放在辦公桌上的通知,隨之將它丟到旁邊的碎紙機裡面。

 

狂鬼老大被捕。

 

那是件多麼荒唐的事情,事隔多年還是有許多人無法忘懷,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要這樣大費周章。

「很可笑是吧。」一個低沉有力的聲音傳來。

「賴......賴英雄。」吳心雨低著頭,看著那吃紙的怪物將那份文件吞下,最後留下的將是一大團的碎屑。

「事隔多年之後,他們還是有他們的影響力存在,不過不論如何,他們都已經消失了,這是事實。」他看著最後落入碎紙機的紙角,微笑著。「正義終將會剷除所有的邪惡。」剩下的,全都隱沒在吃紙怪獸的肚子裡面。

 

在狂鬼發生的時候,吳心雨還在高中時期。那時候的學生各個都加入那個黑社會幫派,拿起槍、棍等傷人武器四處破壞,街上的車輛無一倖免,到處都可以看到被砸壞的窗戶以及凹陷的車頂,到處是翹課的學生。這情況原本只是一所學校,之後卻像是瘟疫一樣四處蔓延,變成全國性的災難。

學生不再上學,學校宛如空城。

只記得那個時候班上也有許多同學加入狂鬼,而自己因為膽小所以只好躲在家裡面不敢出門。新聞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大人與小孩的戰爭,父母哭喊的乞求兒女可以回到學校,而那些學生卻是不斷的將眼前所見破壞殆盡。像是地獄一般的世界,大人與小孩之間出現了巨大的裂痕。

但不知為何,狂鬼在自己高中快畢業的時候,消失了。

一切像是沒有發生過一樣,街道慢慢的復原,那些學生也乖乖地回去上課,新聞上不再出現狂鬼的字眼,所有的一切都回歸到原本該有的樣子。有人傳說是狂鬼帶頭老大死了,也有人說是狂鬼內部分裂最後只好鳥獸散,但不論是什麼原因,最重要的是,狂鬼消失了,這個史上最大的學生幫派消失了!

 

「我記得那個時候真的和地獄沒有甚麼兩樣,到處都可以看到不良學生抽菸喝酒搞破壞,晚上都不敢出門,只能躲在家裡面看新聞,而新聞上又都是些令人心碎的畫面。」賴英雄回味著過去的那段時光。

「我還以為真的抓到他們老大了,害我高興了一下,妳過去後發現什麼?

吳心雨愣了一下,嘆了口氣。

「沒事,只是看到一個熟人。」

「認識的阿......做我們這行的的確很怕會抓到自己人,不過妳要相信妳是對的,就算是親人犯錯,也要秉公無私對他實施制裁,這才是最好的。」正氣凜然,就算是親人,也要大義滅親。

 

賴英雄說完離開,走到自己的位置上看著今天新送來的文件,吳心雨則是默默的看著他的身影。

 

「學姐!

「妳幹嘛啦,突然嚇我......」吳心雨背後突然被拍了一下,轉頭瞪了小香一眼。

「發花痴喔,一直盯著賴學長看。」

「哪有......」

「哪裡沒有,妳看妳的眼睛都變成水藍色了。」

「水藍色?

「對阿,水藍色。戀愛的人,他的瞳孔附近會變成水藍色的,最後就會出現一圈水藍色的圓環。」

「真的嗎?......沒有啊。」吳心雨拿起桌上鏡子照著。

「喔......學姐,心虛了。不然幹嘛拿鏡子起來照?」小香捧著肚子忍著笑。

吳心雨隨即將桌上的抱枕向小香砸過去。

 

水藍色的圓環,是否能夠將兩顆相異的心,圈在一起?

 

辦公室裡的一個人端了一盤切好的西瓜過來,發送給裡面所有正在努力工作的同事們,大家都高興的鼓掌叫好。在這種炎熱的天氣,壓力又大的時候,最適合吃點水果消消一整天的疲憊。

 

「學姐妳還記不記得?」小香拿起一片西瓜放到嘴裡,西瓜香甜的汁液漫流到舌頭的最底部,將一整天的煩躁都一起消化下去。

「記得什麼?

「西瓜節啊!

「嗯,然後呢?

「記得那個時候,我們學校模仿其他學校也辦了這場活動,結果那個時候男生都瘋狂的送西瓜,那時候真的很開心,很多女生都有收到西瓜喔!可惜真的有收到紅色西瓜的男生也沒有幾個人,哈!

「那也不過是那些蠢男生自己想辦的活動吧。」吳心雨將手裡那片原本要吃下的西瓜放下,轉過身,面對自己的辦公桌。

「那時候學姐妳好像是收到最多顆西瓜的吧,很多女生都超級羨慕妳的,可是最後妳竟然把那些西瓜都原封不動的還回去,聽說都是紅色的耶,紅色的!

 

紅色的西瓜,代表的是那顆渴望愛情的心。

 

「不過也是啦,學姐妳都在外面待過幾年了,早就已經經歷過西瓜節那段,和我們這群沒見過世面的小毛頭就是不一樣。」小香又吃完了一片西瓜。「這顆小玉西瓜真甜,水分也很夠。」

 

「那時候,我也收到一顆紅色的西瓜。」小香笑著,帶著西瓜甜甜的香氣。

「是他送的。」

「他送給我的第一樣禮物。」

「那時候我真的好高興好高興。」

「我說我以後要嫁給他,他說好。」

「然後我們就一起把那顆西瓜吃掉了。」

「全部吃完。」

 

 

「這西瓜,真的很好吃......」滾燙的淚水從小香的臉龐緩緩地滑落。

 

 

吳心雨坐在辦公桌前,對著桌面發呆。

 

西瓜,真是該死的東西。

 

讓小香想起去年因公殉職的男友。

讓我,想起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之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