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常會幻想天上住著神仙,粉紅泡泡可以載著我到很多地方,地上的小洞裡有著秘密......

有太多太多東西是我幻想的對象。

 

從小就喜歡閱讀,尤其是喜歡那些神怪類的故事,原因無他,因為覺得那些人很帥很厲害。

而這也無意外的,我第一本閱讀完的古典小說就是《西遊記》,其他的當然後來都陸續補上。

國中是《亞森‧羅蘋》的愛好者,從第一本就愛上了這個角色,相較於福爾摩斯的古板怪癖,他更多了浪漫與冒險。

高中也翻了不少的翻譯小說。

甚至跑去當圖書館工讀生。

 

閱讀的很多時候是安靜的,但也有很多時候很想要和別人一起分享閱讀過後的喜悅,但得到的回應大多是......

「你怎麼都看這種奇怪的書?」

「這考試又不會考。」

「別花太多時間在看這些書上面,把功課顧好吧。」

甚至在更多的時候,只是敷衍的哼了幾聲。

 

以前與朋友的一個對話,一直到現在我都記憶猶新。

「你在這本書阿,好看嗎?」

「嗯......這本書對考試很有幫助。」

說真的,在那當下我有很強烈的難過感出現。

對於一個簡單的問題,得到的回應竟然是如此,因為考試會考所以你讀了它,那如果對考試沒有幫助呢?

是不是就碰也不碰它了呢?

對於一本書的價值,說真的,我對它只在意一件很簡單的事。

好看嗎?

在閱讀的當下你是快樂的嗎?

或許書本身並沒有辦法帶給你什麼,但在那當下你是快樂的,自由的,是吧?

至少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,在閱讀上。

 

台灣的孩子已經不再有夢想了嗎?

或者該換著說法。

那些夢想究竟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,或者只是別人灌輸給你的「未來」。

看見很多沒有自己想法的下一代,以及自己自身,在很多時候都會覺得真的是沒有思想的一群。

很容易被煽動,被洗腦,被造謠出來的是非操控,情感容易受到媒體的影響。

而自己卻一無所知。

 漸漸地成為沒有創造力的一群人。

因為沒有自己的思想,那究竟要怎麼創造,怎麼會有未來?

 

現在會問為什麼的小孩越來越少了。

因為很多問題的答案早就已經給了他們,以至於不需要去問為什麼,因為答案別人會告訴你。

那些判斷力就這麼的被這世界給消磨掉了。

年輕人該是有智慧有創造力的一群,而不是庸碌的過日子,像是那些從不去吸收新知,只是在抱怨的大學生。

這些人最後就成為了會在街頭叫囂破壞,卻從來不知道自己所謂何事的一群人。

 學會質疑一切事物,包含自己,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吧。

 

 

想改變世界,很難;要改變自己,則較為容易。
與其改變全世界,不如先改變自己─「將自己的雙腳包起來」。
改變自己的某些觀念和做法,以抵禦外來的侵襲。
當自己改變後,眼中的世界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。

如果你希望看到世界改變,那麼第一個必須改變的就是自己。

── 甘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之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